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邀请尹平老师为师生上暑期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0-07-17 作者:沈馨怡、李毅 浏览次数:

716日下午,电气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学院教师尹平,以“武汉,一座英雄城市的百年瞬间”为主题,在线上为学院的党员师生上了一场精彩的党课和思政课,共有1200名余名师生参与了学习。

尹平老师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他希望通过这一堂课,表达对武汉一线抗疫人员的敬意以及战疫必胜的决心。武汉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这里打响过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经历过抗日战争时“保卫大武汉”的烽烟岁月,迎战过1998年的特大洪水……而2020年,新冠疫情也打不倒这座已经历尽千辛万苦的英雄城市。

尹平老师将课堂分为“汉口开埠&‘东方芝加哥’”、“武昌起义&君主制终结”、“迁都武汉&大革命狂澜”、“武汉会战&全民抗战高潮”、“不忘初心&复兴大武汉”五个版块,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武汉这座城市的百年瞬间。

武汉虽不是发展最好的城市,也不是最有历史底蕴的城市,但却是近代中国转型过程中与上海、天津并列的三大推手城市之一。武汉作为“非主流古城”,直至明代汉水改造才开始了工商业的崛起。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武汉通过汉口开埠,向国际化都市转型,华洋混杂带来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湖广总督张之洞将钢铁业带入了武汉,赋予了武汉钢铁的核心竞争力,并延伸了一系列炮枪、铁路产业,体现了武汉“敢为人先”的精神,同时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奠定了工业基础。

19111010日,武汉爆发“计划外革命”——“武昌起义”。武汉具有地理位置、物质条件、细致兵运工作的革命基础,加上清末政府的无能昏聩,这场本来不可能成功的革命反而取得了意外成功,并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响应。辛亥革命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成功,终结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

到了民国时期,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19202月,陈独秀在昙华林演讲,标志着共产主义学说正式登陆武汉。武汉成立共产主义小组,在建党伟业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国民政府“迁都武汉”,革命中心逐渐北移,武汉又一次成为政治与革命中心。同时,武汉以民众作为先导,收回了汉口英租界,再一次体现了其“英雄城市”。武汉首次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进行了组织创新。随后,“八七会议”在武汉召开,是国民革命失败走向土地革命兴起的转折点,毛泽东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正是在此提出。

抗战初期,国民政府迁都武汉。武汉会战,是抗战中最大规模的城市防御战,投入了将近105万兵力,战争时长四个月。这场战役虽然没有取得胜利,但是却为抗战胜利做了巨大贡献。武汉会战凝聚了士气兵心,团结了中华民族;长时间的战争消耗了敌国有生力量,消耗其黄金储备;掩护了沿海产业内迁,民族产业崛起;激励后人勿忘国耻、为国奉献。

尹平老师在课程结尾强调,武汉不愧是英雄的城市,过去是,现在也是。它受战火洗礼却总能浴火重生,历经波涛骇浪却仍旧傲立湖头。大江大湖陶冶了他的坚韧和仗义,赋予它最危险时刻挺身而出的勇气。武汉市和她是人民,就是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一个缩影。尹平老师希望以此与同学们共勉,并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守护武汉、建设武汉、以它为荣。

课程结束后,学院参加学习的老师和同学纷纷在授课平台上向尹老师表达了感谢。大家表示,通过尹老师的精彩讲授,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也获得了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受益良多。

电气学院学生教育管理中心的柳子逊老师说道:“听了尹平老师讲授武汉的历史,我深深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的伟大。虽然在古代,它没有长安、洛阳那么重要的战略地位;在现代也没有北上广深那么繁华。但是,武汉一直都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在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十三位代表中的三位;在这里,召开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八七会议”;在这里,生产了无数解放军用于的保家卫国的汉阳造武器装备;今年,更是在这里打赢了疫情阻击中心战。武汉不愧为一座英雄的城市!”

电气本科17级第三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张梦圆则表示,这次党课最让她记忆犹新的就是尹老师口中所讲述的发生在武汉大大小小的历史事件,在武汉已经生活了三年的她,时常听到过武汉的革命历史,这次党课更让她深刻地认识到武汉在所有共产党人心中的分量。武汉的历史都在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过去,铭记过去,才能更好地建设未来。

许多师生表示,武汉战疫的胜利彰显了武汉的英雄气概和武汉精神,作为驻地武汉的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的缩影”,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敢于竞争、善于转化,不断取得新的发展;电气学院作为学校最早成立的四个系之一,被全校师生寄予厚望,将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学科,为华中大增光,为大武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