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格力电器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来校演讲

发表时间:2019-09-05 作者:电气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孙心怡 浏览次数:

2019年95日下午,格力电器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莅临华中科技大学,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B205报告厅进行了一场精彩演讲,拉开了格力校园招聘的序幕。

本次活动之前,格力集团格力电器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一行8人与我校有关领导举行了亲切会谈。座谈会后,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董明珠董事长步入会场,开始以《创造改变世界》为主题的演讲。

董明珠以格力电器的发展历程为例,指出企业只有将制造转换为创造,才能做到不依附于国外的相关技术和产品,通过创新奋进,实现中国第一。对于外界普遍质疑的家电领域已达天花板的声音。董明珠认为,没有市场饱和,只有技术落后,每一次技术更新都会带来新市场,企业要用创新引导市场。

谈到自身在企业的成长经历,董明珠说,只有严正风气,才能营造良好氛围。从业务员到经营部部长到总经理到董事长,董明珠是一步一步走上来的。在不断升职的过程中,也会有亲戚朋友想走关系,但她对于此类事情从不留情面,她表示,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人,只有真正坚持原则,才能真正赢得尊重。

针对面临求职的毕业生,董明珠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指出无论是公司高层还是普通员工,都应该看清自己的位置,扛起自己的责任。人才的“硬件”和“软件”缺一不可,既要有技术素养,更要有思想,有原则,如果学习只学到了表面,没有内涵,把学历当做门面和台阶,将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员工不应该只看待遇,更应该放眼未来,钱要靠创造得来。

董明珠的精彩演讲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董明珠也一一回答。会后,董明珠耐心为学生签名,学生也在报告厅外参观了格力集团的工厂巡展,体验了格力最新款家用电器、智能机器人等专利设备,收益颇丰。


附件1


董明珠:创造改变世界,人才引领未来

来源:记者团 发布时间:2019-09-06 编辑:汪泉

新闻网讯(记者团 孙蒙娜)95日,格力电器2020年校园招聘在武汉拉开帷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发表创造改变世界的主题演讲。


下午三点,董明珠身着一袭藕粉色长裙在掌声雷动中走进电气大楼报告厅。她将华中大学子比喻为这所森林式大学里的一棵棵的参天大树,将会为我们中国走向世界,贡献你们未来的人生。

个人的命运发展与祖国的强大息息相关,又互相作用。在董明珠从小生长的年代里,每个人的吃穿住用都有指标,那时候不希望自己个子长得高,高了用布就多,但也正是从那个物质极端匮乏的岁月里走过来的,她有了更为坚实的理想信念:你不启航,别人不能帮你扬帆。我们自己首先要有志向,我们自己要有一种挑战自我的精神,才可能得到别人跟你协同的发展。”1990年,董明珠加入格力做销售,短短两年时间里,打拼下公司销售额的1/8;在94年,格力内部骨干员工面临着一场空前的集体辞职,她依然坚守格力;1996年空调行业凉夏血战,董明珠拿出一亿元的利润的2%按销售额比例补贴给每个经销商,促使格力当年销售上涨17%。董明珠卓越的销售能力就如同一颗深水炸弹引爆了业界的关注,出高价挖走她的自然也不在少数,但她选择回总部担任销售部长一职——“虽然我收入少了十倍,但是值得,整改企业的不诚信风气和混乱管理,实现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年收入增长7倍的奇迹。

一个企业和一个国家的振兴也是如此,必须敢于挑战和创新。她回忆道90年代到新世纪的行业概况:中国的空调行业到2005年的时候才刚刚认识了能效标识,而日本早在九十时代,就已经用上了变频式的技术。在世界冷剂式空调行业中,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前,60%的市场被日本所占有,并且在设备开发和控制技术上都处于世界最前沿。当时我国空调行业严重依赖日本技术,需要从日本进口变压器,而从日本进口的变压器甚至连能耗等级都没有。所以对内,在董明珠的领导下,格力建立起了完善的科研体系,目前已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打破了多项国外垄断。我们坚持创新,你只要把国家的难题目给我们。在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询问格力还有无要求时,董明珠如是说。

当然,董明珠也面临着诸多质疑,我们面临一种选择,做好人还是做恶人?什么叫恶人?我们如果对不良的现象不斗争,这才是真正的恶人。在行业内的虚假竞争,最后只会损害国家品牌与形象。同时她还举泰国造越南摩托车的例子,呼吁中国的制造业要敢于担当,要有家国情怀与社会使命感,只有真正让人仰慕尊重的企业,才是中国制造,这样才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除了同行业内的竞争,她还敢于同自己企业内的裙带关系、帮派关系的痼疾作斗争。董明珠直言道和我交朋友就不能和我谈业务此话一出全场疑惑不已。后来她在学生提问环节做出了专门的回答:有交易的地方就可能有腐败,一定要有顽强的制度建设。如果大家有交易,一定不能做朋友。因为这会带来一种我们看不到的负面影响。这就是变相鼓励更多人去找这样的通道,如果我所有业务员这样做,最后失去了一种诚信的东西

   

记者团 焦孟雷 摄


勇于自我挑战、坚持科技创新、打破企业痼疾、销售奇才、业界女强人……不知有过多少这样的名词、形容词被堆砌在董明珠身上,也不知哪种声音才最为贴切,但在这场即兴演讲中,霸气的女强人背后是为大国制造业崛起的情怀与坚守;是一个大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附件2

格力董小姐VS华为赵明!

两巨头PK大戏在华中大同日上演!

华中科技大学

新学期刚开始

各知名企业的PK大戏

已悄然在我科拉开帷幕

95

小科的朋友圈被两则消息刷爆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华为荣耀总裁赵明

同一天来到华中科技大学

进行校招宣讲

向华中大学子抛出橄榄枝


格力VS华为

这场我科新学期“抢人大戏”

你,站哪边?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科技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95日下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参加格力电器2020年校园招聘华中科技大学专场宣讲。据小科了解,华中科技大学是格力电器2020届校园秋招的首发站点。宣讲活动开始前,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副校长梁茜与董明珠一行进行了座谈。


这也是董明珠首次参加校园招聘。现场,她还带来了格力电器副总裁等一众高管,“不止是为格力,也是为中国制造业吸引人才。”

下午3点,董明珠一袭长裙现身电气学院报告厅,她对现场的学生们说:华中科技大学是一座森林大学,为中国培养了一棵棵参天大树,为中国走向世界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董明珠女士这次的演讲主题是“创造改变世界”,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金句频出,引得同学们掌声笑声不断,也让外界更了解格力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面对满场大学生,董明珠表达了自己对人才的理解:年轻人要敢于追求梦想,追求创新,敢于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选择追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的企业。

       

“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大,有时候生活所迫没办法专心搞研发,格力就是想通过打造‘避风港’减轻年轻人的生活压力,让年轻人专心致志做技术,让自己的才华有处施展,把智慧变成科技,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实现人生价值!”董明珠的一席话获得了现场如雷的掌声。

演讲中,董明珠讲起了格力的研发故事。2013年,格力光伏空调问世,而在这项全球独创、国际领先的产品背后,是格力的青年人才不懈坚持,勇于创新的700个日夜。人才为格力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科技实力让格力走得更远。董明珠认为,科技创新能带来新的市场,行业不会饱和,技术却会落后。企业会倒闭,产业不会倒闭,产业只会升级,所以企业要不断创新技术。

 

#现场金句摘录#

1.你不启航,别人不能帮你扬帆

2.它今天是世界五百强,未必明天是;我今天不是,未必明天不是

3.我们中国制造业要敢于担当,要有家国情怀,只有一个格力是不够的

4.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要脚踏实地。既要仰望天空,也要低头看路,才能让世界尊重

5.和我做生意,就不要和我做朋友

6.很多时候,你不得不做一个选择,当你选择了小小的亲情关系,就放弃掉企业形象的大原则

7.一个企业,要给年轻人营造平台。要让年轻人有发挥空间,能让他们把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

8.幸福感不是高薪带来的,只有营造出一个环境才能真正推动年轻人成长

据小科了解,目前,格力电器在职员工中,共有近140名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其中公司领导3人,分别是总工程师谭建明,总裁助理张辉、胡文丰。近3年来,共有40余位华中大毕业生前往格力就业。

华为荣耀总裁赵明:

经得住磨难的人才能创造历史

95日晚,华为2020届应届生招聘宣讲会来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致辞,华为荣耀总裁赵明与现场1500余名学子畅谈华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号召同学们加入华为,胸怀世界,用坚韧平实的脚步创造未来的无限可能。

赵明加入华为已经21年,也是见证了世界从3G走向5G时代、华为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21年。

“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2019年,在攀登世界巅峰的路上,华为遭遇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赵明告诉在座的学子,华为人不会被击倒,反而会因此更加团结振奋,我们会像过去一样扛过所有的苦难,我们也一定会超越封锁和壁垒,取得最终的胜利。

赵明表示,华中科技大学是亚洲最具创新精神的大学之一,秉承“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学校构建了充满活力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华为公司有两位轮值董事长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在职校友已达到7000。华中大与华为具有相似的气质、源远流长的合作。

“每张青春洋溢的脸,都写满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赵明对现场的广大学子们发出号召:“期待勇敢的你们与华为一起,探索勇敢新世界。”

一边是网红总裁

一边是荣耀掌门人

听完他们的精彩演讲

你,想好站哪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