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心得集

发表时间:2019-05-06 作者:许文立 浏览次数:

1.曹攀辉(电气学院学工组组长、辅导员)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青年时期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结合青年特点,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引导青年在学习实践中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重大需求相统一,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2.许文立(电气学院分团委指导老师、辅导员)

五四是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更是我们作为团干心中一盏不灭的明灯。正如习总书记说道的一样,我们要做我们要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青年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我们身为团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心系青年,做好青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生之间的阵地作用,让团组织成为青年成长的重要支点,带领同学们抓住机遇,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3.柳子逊(电气学院分团委指导老师、辅导员)

随着全场奏起国际歌,那句歌词让我感触颇深: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就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认真倾听后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崇高,一百年前,一群热血青年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进行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一百年后面对思想更加活跃、个性更加独立的千禧一代,如何引导他们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高度契合,是我作为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应该主动谋划和思考的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应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和优势,更好走进学生,团结学生,开展相关理论宣讲,引导学生自身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谱写爱国主义的新篇章。面对思想更加活跃、个性更加独立的千禧一代,如何引导他们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高度契合,是我作为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应该主动谋划和思考的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应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和优势,更好走进学生,团结学生,开展相关理论宣讲,引导学生自身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谱写爱国主义的新篇章。


4.胡泽(电气学院分团委副书记)

430日上午,我院部分同学有组织地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而这无疑体现了新青年在时代建设中所能发挥和所应发挥的无与伦比的重要作用。在这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辈青年正应当时时警醒自己,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学习、工作和思想的提升,通过使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来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时时保持新青年所应具备的高度理论自觉,以此占据意识形态的高地,用青春和热血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各项建设当中,永保五四精神, 不忘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因为历史表明,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5.邓添(电气学院学生会主席)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习总书记谈到五四运动的意义时,用上了六个伟大”——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和新文化运动、伟大旗帜、伟大觉醒、伟大传统。确实,在这具有深远纪念意义的时刻,隆重举行这样的纪念大会非常有必要。不仅仅是让我们广大青少年乃至广大人民一起来回顾这段光辉岁月,更能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勉励我们勇担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6.胡烨红(电气学院团支书)

收看完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大会直播,我对五四精神有又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体现在方方面面的事情中,不是只有一个特定时期才有的精神,而是应该被我们继承和发扬的精神,转眼一百年过去,尽管时代不同了,但是这种精神却应该像天空一样永不退色,像太阳一眼永远明亮,谈到爱国,我们应该时刻将自己的个人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下,谈到进步,在我们当下,一个当代中国大学生该做的事情就是好好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做一个进步青年,谈到民主,我们的民主制度不断在完善,这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建言献策,为我们的集体谋求更好的发展,而谈到科学,相信每个人都应该是怀揣崇敬和敬畏的态度,用我们的力量去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要追寻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追寻青春的脚步,将会这个精神转换为我们的动力,去完成每一件事情。


7. 刘京易(电气学院团支书)

五四运动前后,我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猛烈冲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思想、旧文化,在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上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年来,我们的青年满怀着激情与昂扬的斗志,投身于党的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无比光明的未来。在未来的奋斗中,习主席希望我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们也将更好地严格要求自己,紧密围绕在党旗之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学习马克思主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贡献终身!


8. 谢世煜(电气学院团支书)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提及,当今青年要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提出一系列对青年的要求和期望。同时,习总书记也指出,要认识到青年的不足,尊重青年的成长规律,要关爱青年,信任青年, 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为青年提供广大舞台。

这一系列讲话都表现了国家和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青年也应当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国家和党中央的期望,努力成长为新一代祖国的栋梁。


9.胡康敏(电气学院团支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华中科技大学校团委和电气学院分团委关于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工作的部署,结合班级团支部实际情况,硕1809班团支部组织班级同学集中或自行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对五四运动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硕1809班观看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心得体会如下:

五四运动的发生距现在已是100周年,也许有许多人会说五四运动已经离我们已经太久远了,很多人也都认为五四精神只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已经过时了,对于我们也没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了。我认为这种说法是相当的不正确的,我们很有必要重新认识我们的意识形态,有必要在新的形式下重新认识爱国主义精神。时值今天,当代的大学生远离了国家和民族苦难的日子,远离了社会动荡不安的局面,生活在一个无忧无虑的背景下,爱国好像对于今天的我们已经留于以种形式,也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可以把爱国付诸行动,那么我们今天来重新怀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的。


10.刘琦(电气学院团支书)

今天我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心激动,无法自抑。

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少年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有幸站立在世纪和千年交汇点上。我们是幸运者,面对新世纪,我们责任重大。


11.陈尔东(电气学院团支书)

191954日,在北京爆发了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爱国运动,代表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国也自此走上了复兴之路。

在五四运动百年之际,我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感触颇深。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身上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担。这激励着我们必须积极的面对困难,努力克服它们,在漫长求索的道路上取得比以往前辈们更好的成绩,做到“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12.卢杏(电气学院共青团员)

今天,通过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我感触颇多。

党十分关心我们青年的发展,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习近平说,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我们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我们成为风华正茂的青年,我们更加深刻地懂得了五四的传统和精神。想想那些曾经与我们差不多大的五四青年吧!他们稚嫩的肩上早已承当起一份救亡图存的重任,而今天建设祖国的重任将别无选择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们是否应该为祖国的更加繁荣昌盛而奉献我们的一切? 是的,责任放在我们每个青年的肩上,放眼新世纪,振兴中华,建设家乡,我们是不会退缩的。


13.曾凡炎(电气学院共青团员)

今天上午,我们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直播。在会上,习主席首先阐述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并指出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在我看来,爱国主义我们当代青年所必须具备的精神。与上一辈人相比,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科技发达、经济发达的时代,我们追求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历史,不能忘记为了中华民族而奋斗甚至是牺牲的人们,而这些人中又有许许多多的青年人。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以及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国家,个人发展的前提是国家的发展。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爱护我们的国家。


14.丁可(电气学院共青团员)

习总书记的讲话微言大义,质朴的语言中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尤其唤醒了青年人的进步心、向上心、自觉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日中国发展之重任,尤其在我青年。故青年不得安于当下。

青年之视野亦尤其重要。严重有星辰大海,脚下是茫茫征途。视野当纵横广远。纵为五四百年传承,今日生活来之不易,我辈青年岂得苟安而将百年伟业付与东流。横则心怀寰宇,常以国际视野审视吾国长短。其短,则吾青年大有可为之所;其长,则需吾辈再接再厉之地。百千长短,尤以科技兴国最甚。青年欲以科技兴国,则当摒弃物欲,胸怀家国,潜心做学,丰满羽翼。不以青年之学识尚浅妄自菲薄,不以青年之莽勇自愎弃学。脚踏实地,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忧国所忧,事国所需,不忘初心,负重前行,我青年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