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注重打牢实验室安全基础

发表时间:2019-03-07 作者:朱瑞东 曾炳焱 浏览次数:

电气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切实抓好学院安全工作,吸取兄弟大学实验室“12.26”爆炸事故的教训,确保实验室技术安全,学院于2月下旬至3月上旬进行了深入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并严密组织了实验室安全检查。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磊为全院教职工上了安全教育课。2月21日下午,学院在电气大楼报告厅召开教职工大会,专题进行了安全教育,学院190名教职工到会听课。会上通报了兄弟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具体情况,说明了事故造成的损失、事故原因和事故定性,以及事故处理结果;指出十年平安无人问,一朝冒烟天下知,教训十分惨痛,一定要警钟长鸣;强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院师生均有安全责任;如果发生问题,对事故的处理,离事故越近,处理越重。

电气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风险点量大面广。实验室分布在9栋楼近300间,涉及实验室技术安全重点监管类别的实验室众多,涉及化学品实验室多间,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共50台,另外还有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多台,有大量实验室涉及高电压、大电流等传统电气工程类特种装备,部分实验室线路老化、楼栋破旧,用电安全不可忽视;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师生安全意识薄弱,侥幸心理和无所谓的态度仍然存在。会议详细通报了学院上学期发现的问题和下达整改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要求师生对风险类别、风险场所、风险责任人、风险防范办法和隐患整改日期等做到“五个一口清”。

2月27日至3月5日,由学院分管领导带队、部分系所主任及学院安全员组成的检查组,重点对高压楼、大禹楼,电力电子中心楼、电机楼、动模楼、西三楼、东十五楼等实验室进行了整体的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危化品及废弃物管理、实验仪器设备、用水用电、环境卫生等方面。在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实验室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已有所提高,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比较规范。但是,个别实验室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杂物堆放零乱,化学试剂未张贴标签,插座使用不规范,实验电线私搭乱接,使用违章电器等,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

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已经做了记录和指导。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实验室师生再次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无小事,必须做到责任分明,严格执行各项规定,齐心协力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