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安全教育

电气学院高压系举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宣讲会

发表时间:2017-01-17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落实我院召开的全体分管实验室主任及安全员会议的安全工作培训会的部署和安排,高压系于1月11号下午在西九502报告厅召开了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宣讲会。高电压系全体教职工和研究生共95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宣讲会由王燕主持。

王燕介绍了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现状。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2015年底,国内高校已经发生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爆炸、起火、有毒化学品泄露等)20余起,造成60余人受伤,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亿元。她讲解了一些典型的事故案例,事故画面触目惊心,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学校具有风险点量大面广、院系隐患多的安全现状,需要加大对安全技术的管理力度。实验室管理中还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比:如接线板悬挂或串联使用,长期闲置的设备未及时关闭电源,实验室卫生脏、乱,实验室内放置床铺和自行车等现象。

针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实验室管理将严格按照“一三三”的安全管理模式,即提高安全认识、建立三项保证(健全组织体系,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发挥队伍作用;强化制度保证,完善安全细则)和落实三相抓手(落实五个一口清;做好安全软硬件支撑建设;重在预防)。针对高电压系的实际情况,尤其需注意高电压、大电流等安全问题,王燕强调了一些重点安全注意事项,如高压接地安全和至少2人同时开展科学研究试验,在进行科研实验时要先画好原理接线图经指导老师审核,然后按原理图接线经导师审核无误后才能开展试验,要严格按照高压有关规程进行操作。

李黎作为代表阐述了对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认识,并强调安全无小事。最后我系书记陈立学要求各位研究生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并将实验安全技术谨记在心。

本次会议为师生了解实验室安全技术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交流机会,现场师生认真聆听,强化了师生对实验操作安全的意识,有利于规范师生做科研的严谨态度。

高压系支部书记陈立学,分管科研的副主任李黎、实验室主任王燕,夏胜国教授、陈俊武副教授、刘春副教授、刘毅、黄汉深、陈爱文、袁召博后等在前排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