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园地

电气学院第三期院领导接待日举行

发表时间:2019-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下午,倾听你的关注“电”——电气学院院领导接待日第三期在电气大楼A220会议室举行。本次院领导接待日除预约学生提出的问题外,还根据同学们的预约情况,针对广泛关注的“学生出国交流”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题交流,邀请到学院副院长李红斌老师、院长助理杨勇老师、教务科朱秋华老师和辅导员程曜于老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院领导接待日记录(节选):

学生1:关于去国外高校进行学期交换期间,学分转换的问题。如果所选国外高校强电课程较少,弱电课程较多,而我院大三下则大部分为强电课程,请问这种情况下学分能正常转换吗?

回复:学分转换原则上要求国外课程与所想要替代的课程有相关性,用弱电课程代替我院强电课程是不可取的。所以,希望同学们在选择国外高校进行交流时要注意该学校是否有可以替代的课程。另外,我们学院也正在与交流院校进行课程比对,以给有意愿出国交流的同学参考。


学生2:学院关于出国读研有什么政策?

回复:针对本科生,学院与伯明翰大学有“2+2项目”,与亚利桑那大学有“3+2项目”。此外,学院还资助部分学生到与曼彻斯特大学开展暑期交流项目。这些国外交流学习经历对大家申请国外读研会很有帮助。但是学生自主申请出国读研的花销是自己承担的。


学生3:学院与曼彻斯特大学开展的暑期交流项目如何选拔学生参加?每年名额有多少?

回复:学院每年3月或4月开展赴曼彻斯特大学暑期交流项目的选拔。学院成立曼大项目选拔小组,对自愿报名的学生进行面试选拔,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面试表现、英语水平、沟通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估。去年学院从23名学生中选拔出16名同学参加,今年的名额预计与往年相差不大。


学生4:通过西部计划和“2+3辅导员”保研对学生有什么要求?

回复:对学生学习成绩、个人品行和综合素质等方面有要求。学生自主申请,在经过笔试、面试等流程选拔后确定名单。可参考《2018年2+3辅导员招聘方案》:http://student.hust.edu.cn/info/1032/3215.htm?csrftoken=51140363cmzlbw17;

《2018年招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预通知》:http://youth.hust.edu.cn/info/1027/4293.htm。


学生5:研究生社会奖学金评选时,对科研成果的认定标准需要更新。

回复:学院正在对研究生社会奖学金评选过程中,对论文的分区方式进行修订,修订方案将在近期公示。目前拟根据我校高水平论文的认定规则,将论文分区由原来我校认定的T、A、B、C四类分区法,调整为国际通行的Web of Science JCR分区法。具体地,所有论文以奖学金评选当时Web of Science系统最新发布的年度Journal Citation Report分区,分为Q1、Q2、Q3、Q4区,分别加10、8、6、4分。暂时没有分区信息的SCI期刊或会议,一律视为Q4区。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EI收录的期刊会议、中文核心期刊的加分保持不变。调整后的原则与学校博士毕业条件和各类奖励规定相一致,更加符合当前论文水平认定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