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党支部学习“纪念五四100周年”讲话体会

发表时间:2019-05-06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1. 电气1601党支部


朱帮友:

五四运动发生的背景:1919年前后,古老的中国在享受封建体制带来的的辉煌之后也深受其束缚,不仅被西方国家思想和工业进步所超越,更被科技进步带来的人类进步世界观科学观所抛弃。中国青年一代在国家被西方和亚洲列强轮番蹂躏后接触西方思想,打开眼界看世界开始思考中国社会政治体制上的问题,并将其归结为封建思想,集权体制,国力衰弱和科学落后。于是一战过后中国巴黎和会外交失利引燃了五四运动的导火索。

什么是五四精神?五四精神是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人民在封建集权体制下被统治被剥削,国力的衰弱使整个古老中国风雨飘摇,但是为了久违的强盛,简单一点为了更好地活下去或者就是,活下去,青年一代站在民族国家,站在整个社会体制运作机制层次上,思考出的结果就是中国真的落后了太多,落后的原因不仅科技不够军事实力不够,更多的是封建思想对人创造力的束缚,集权主义对人多样性的封杀,还有人们对民族对国家集中的情感的欠缺。

所以我们要爱国,爱民族。国家是我们立身的保障,民族是我们文化的根基。只有国家民族延续,我们才能有身体的思想的存在价值的土壤。我们要进步,要科学,要不断思考物质存在的原理思考万物运行的机制,这让我们坚守唯物主义让我们理智思考,以免掉入崇拜虚无的漩涡,更让我们不断探索,不被更强大的力量摧毁。我们要民主,民主是保障人民相对公平和权力的根本,民主的发挥人的创造力和主观能动性的体制基础。

五四运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典范,它是一个转折点,是中华民族开始勇敢的从体制层面寻求真理,勇于探索更好的国家社会运作方式,这种勇气,这种思考,这种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是鞭策我们不断前进的可靠力量,是我们这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面对危机爆发的强大潜力的展现。

黄吏飞:

今天,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全民族”引导我们读懂这场伟大运动的全民族性,弄清楚今天该如何纪念五四运动,如何传承五四精神,如何激发青春力量,如何汇聚起全民族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五四运动百年来的精神价值,也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应该传承五四精神,发扬五四精神,重视科学意识的培养,在这幻变的时代,助力科技发展,成就中国梦。


林毓军:

2019年,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我在电气学院第一党支部的集中组织下观看了纪念大会。

习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其中,令我记忆最深的是当习总书记讲到100年前有志青年的爱国运动时,他评价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遥想100年前的历史,是那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在国家危亡之际,愤然发声,掀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浪潮。此后,一代代有志青年投身于国家独立,社会改造,民族复兴,才有了如今繁荣强盛的中国。还看今朝,同样是面临社会变革的转折时机,只不过时代的主角现在变成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秉承先辈遗志,我们应当时时铭记光辉历史,不忘时代使命,为祖国建设,民族崛起发挥自己的一份作用。


马俊义:

今天上午,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100年前,是中国青年引领时代潮流,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100年后的今天,作为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青年一代更应学习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自强自立,努力提升自己的修养与技能,符合“六有青年”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杨帆: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100年前五四运动就像黑夜里的一束光,唤起了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对自由和真理的追求。它也许不足以宣告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结束,却宣告了新思想的潮流已经在东方点亮了黎明的曙光。

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希望和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磨炼过硬本领,“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转眼已经100年过去了,时光冲淡了当年爱国青年们的感人事迹,模糊了爱国英雄的面孔。当年的形势,当年的气氛,当年的激情,当年的青春,总经不住时间的考验。但五四运动留下的精神却像天空一样永不退色,像太阳一样永远明亮。


郑建栋:

191954日,一群爱国青年学生满怀爱国情怀进行了“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活动,打开了新民主主义的大门,从此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因此我们要牢记五四精神,发扬五四精神!五四精神是一种爱国主义精神,是一种民族担当精神,是一种胸怀大志天下为公的精神!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我都一一铭记于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磨炼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这是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这更是对100年前的五四精神发扬和传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吕坚玮:

430日,我们党支部组织了在西一食堂内部一起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大家积极踊跃,按时到达,并且进行了认真收看。

历史长河大浪淘沙,记载了无数英杰。191954日,为了民族的尊严,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力”、“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等力争国权的口号,取得了深远的影响。

那是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在深重的压迫下,中国青年的爱国精神被激发,影响深远。而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中华民族正走在不断前进的复兴之路上,当代中国青年仍应保持奋起斗争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去奋斗。

作为当代青年的一份子,我们应加入这伟大事业中去,为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周正: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深深地热爱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尽管手无缚鸡之力,也要挺起胸膛,因为那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因为中国的青年不再彷徨!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浪潮滚滚而来,依旧是这些年轻人,怀着救亡图存的伟大理想,踏上各自未来的征程。他们之中,有人成为了共产党的创始人;有人建立了九三学社;有人留在了学校里成为保护和教育新一代青年的师长;还有人,事业未竟却英勇牺牲。

正是这样一群青年人,成为了乱世里的中流砥柱,成为了黑暗年代的一缕烛光。而正是这一缕烛光,照亮了后世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迷茫的内心。

我一直认为,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年轻人,是应该理智而又有血性的。有时我会感叹,自己为何没能生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有时却又庆幸自己能够见证如今的和平与繁荣。

我相信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股力量,或许有时会迷茫,有时会怠惰,然而这股力量总会在你最需要它的关头挺身而出。少年强则国强,若我们每个人都满怀创造伟大事业的理想并且知行合一,以身践道,何愁国家不富强?


2. 电气1602党支部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历史也深刻表明,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愿意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走向复兴。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是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的一百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运动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将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3. 电气1603党支部

4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遥想100年前,爱国青年们团结起来,救亡图存。五四运动如闪电惊雷,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习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强调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岁月流转。百年光阴,近日的中国的国力已经不可和当年同日而语,但爱国青年的热情是不变的,

历史深刻地表明了,我们在国家危亡之际选择了共产党领导、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正是如此,才有了我们繁荣昌盛的今天。

今天,五四的呐喊声仍然响彻在人们心中,五四的号角依然激励民族前行,五四的火炬已然传到新时代的青年手中。我们青年一代应当拿起接力棒,争当时代的弄潮儿,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4. 电气1604党支部

五四运动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救亡图存拼尽全力的必然结果,在那个时期成千上万的爱国志士和广大人民前赴后继,捍卫祖国,抵御入侵,那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唤醒民众,使中国人认清西方列强的本质,逐步走向独立自强的道路。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追求和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与要求。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要不忘历史、珍惜现在、发展未来,把五四精神中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相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理想,珍惜青春韶华,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最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5. 电气1503党支部

甘泉: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430日上午10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提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寄予新时代中国青年很大的期望。同时,习总书记也对我们这些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一些要求。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是由早一辈的青年们辛苦奋斗来的,而我们应该站在他们的肩膀上,为了更加美好的每天来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徐梓淦:

430日早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关于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推心置腹向我们提出了六点要求。从树立远大理想,到热爱伟大祖国,到担当时代责任,到砥砺奋斗,到练就过硬本领,再到锤炼品德修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字字珠玑,句句中肯,可见他对我们青年人的良苦用心。可见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期望就是如此之大,令我们这些青年人感动。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当今时代,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须要有家国情怀,时代担当,奉献精神,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砥砺奋进,锤炼品质,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与时俱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6. 本科17级党支部

李秋彤

当此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电气学院师生一起回顾了1919,重温历史,展望未来。

百年前的那个节点关系着民族存亡、举国利害。之后历史何去何从,衰荣生杀的答案在这场划时代的爱国运动中酝酿开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讲的:民族危难之际,先进青年、知识先锋、广大人民在四面八方投身到这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中来,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其实无论站在时间长河的哪个节点,1919的革命精神依然如代代传唱的鎏金之声,荡涤着无数国人心底的尘埃。一百年前在沉默中爆发的集体气节在当今这个和平年代幻化、沉淀为民族底气和正义之心,虽然存在于无形,却是我们这个群体引以为傲的过往。

历史赋予我们前进的动力,敬畏与感恩之意当长存心底。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谨记时代责任,牢记那谆谆教诲,把回首过往受到的触动转化为登高望远的决心,做合格的革命接班人,让每一个时代都群星闪耀,璀璨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