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2018年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8-11-06 作者: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 浏览次数:

2018113日,华中科技大学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2018年会暨电磁直驱技术成果转化交流会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本次年会旨在加强高校电机及相关学科与企业界的交流,以节能电机及驱动系统为对象,共同探讨学科发展方向、前沿技术、实际工程问题等,积极促进电机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不断拓展技术应用市场,努力推动我国电机行(产)业更快、更稳、更广、更深的发展。

参加本次年会由华中科技大学能量转换系统课题组主办,湖北环一电磁有限公司承办,参会单位包括来自全国各地50余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约160余人。出席年会的嘉宾包括湖北省科技厅彭泉副厅长、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程浩局长、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李红斌教授、深圳青铜剑有限公司高跃总工、山东京科电气有限公司董义鹏总经理等。

年会包括开幕式和技术讲座(分上下半场)两个环节。首先由课题组负责人徐伟教授主持开幕式。他介绍了参会嘉宾和主要合作伙伴,说明了能量转换课题组概况及年会筹备过程等。徐伟在发言中坚信电机及驱动系统将在中国伟大复兴之路上扮演重要角色,指出“中国梦,我们伟大的民族之梦,是您的梦,也是我的梦,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梦!民族复兴的关键靠基础产业,基础产业的核心取决于装备制造业,而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在于电机等核心部件。让我们电机行业的同仁们,竭力同心,做好我们的‘电机梦’,追逐我们的‘中国梦’,实现我们的民族梦!

特邀嘉宾彭泉副厅长和李红斌副院长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对能量转换研究组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年会倡导的产学研用合作方式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希望能量转换课题组再接再厉,继续扩大年会在行业内的影响,争取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绩。

年会进行技术讲座环节。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的徐伟、熊飞、王晓光等教师,刘毅、杜光辉等博士后,何明杰等12位研究生先后发言,与环一电磁公司黄诚总经理紧密围绕高效节能电机技术,就直线电机、高速电机、高效电机的结构拓扑、电磁设计、控制策略、系统集成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探讨。

年会共展示了18个技术报告,包括直线电机及驱动系统”“电磁直驱技术的应用与产业化”“无刷双馈电机应用研究”“盘式无铁芯电机驱动系统”“无刷双馈感应电机控制技术”“高速电机发展与设计技术”“定子永磁双极性双凸机电机”“飞轮储能用同性感应子电机”“高性能圆筒直线同步电机”“电力机车用开关磁阻机车牵引系统研究”“高精度加工用直线伺服电机”“高速永磁电机多物理场分析”“新型定子永磁直线振荡电机”“直线感应电机直接推力控制”“直线感应电机最小损耗控制”“直线感应电机无速度传感器控制”“无刷双馈电机独立发电控制”“永磁同步电机无速度控制等。报告充分展示了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和环一电磁公司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产品开发情况,相关技术紧扣世界前沿,报告内容致大尽微,精彩纷呈。

技术报告结束后,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师生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互动和深入交流,为参会者提出的问题释疑解惑,增强了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为后续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年会,前后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筹备,先后得到相关领导、企业界人士、同行专家的大力支持。在此,能量转换研究组全体师生,对关心和支持年会的领导、朋友及同行致以崇高的谢意,并衷心祝愿电机行业日行日将,阔途无量。

徐伟教授特赋诗一首,表示祝贺和感谢。

    江城冬草青,

    潮漫灯火明。

    新朋如故友,

    初见暖人心。

    国运旭日升,

    实业阔道迎。

    纵横电机男,

    壮我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