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电气学院以大创项目管理推进教学实验室职能变革

发表时间:2019-01-07 作者:翁文婷 尹仕 浏览次数:

2012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气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号召,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的申报与实施,推进教学实验室职能的改革。

主动请缨迎接挑战

自大创项目开展以来,由于大创项目涉及学工、教务、实验室、科研和企业资源等多个部门,其管理主体不明确,实施过程缺乏相应配套制度和政策,导致实施初期产生了诸多问题,如部分项目未按学校要求立项、中期和结题评审,部分项目因过程管理不到位,造成项目质量和效果不佳,严重影响了大创项目向高质量高水平方向提升。如何进一步提升大创项目的质量成为电气学院面临的一项挑战。

在此重要关节,电气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不畏挑战在2017年年初,主动请缨承担大创项目管理工作,筹建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办公室由实验教学中心、教务科、学生工作组相关成员共同组成,将大创项目从宣传立项到验收推广过程中涉及到的一切事务纳入办公室协调处理、统一管理。中心作为牵头单位,梳理以往大创项目的种种问题,力争将其打造成信息化、智能化的全开放实践平台,真正实现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成立后,便对以往大创项目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这一个个问题无疑是一道道难关,如何跨越、怎样跨越成为办公室成立后遇到的第一次挑战。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老师同学的积极配合下,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成功攻克了这些挑战。

尝试寻求政策保障

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如何从政策上规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问题?大创项目的申报、立项、中期检查、验收答辩等环节受限于学校安排,时间节点不固定,管理突击性强;大创项目指导教师无工作量认定,教师参与度较低。针对这一问题,实验中心牵头制定了《大创项目管理办法》,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大创项目的各个时间节点,大创项目的题目征集、学生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答辩等每年都有统一的时间,且每个环节都由学院发布通知。

此外,《大创项目管理办法》还对指导教师职责和工作量认定等也都做了详细规定。指导过程规范化后,大创项目的管理工作开始有条不紊地走上正轨。

实验设备必不可少

大创项目指导教师多为各系所的专业教师,他们皆有指导硕博士生的任务,其设备及场地有限,无法为大创项目的实施提供实验条件保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必须要使用实验设备,那么实验条件该如何保障?针对这一问题,中心采购实验室管理系统,打造出信息化、智能化的全开放实践平台,学生通过管理系统可随时预约或借用实验室场地及设备;中心采购教学设备及器材供学生借用或领取。

2017-2018年期间,中心购买了贴片电阻、电感、电容、二极管共计1736种,Arduino开源电子套件400套,myDAQ口袋式虚拟仪器200套,便携式单片机实验箱350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开放的智能化实践平台,让学生可以借用口袋式仪器设备,随时随地进入实验室进行实践学习。这一举措在为学生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调动了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同时,实验室的设备利用率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有钱该花就得花

一般来说,学生对基本的财务知识和学校的报账流程都缺乏了解,经常出现报账慢报账难等问题。此外,因为大创项目学生团队采购的设备在建账时需要建在指导教师名下,多数老师又担心设备遗失而拒绝将设备挂在其名下。

针对这一问题,中心撰写了详细的报销流程和指南,从2017年开始,对获批大创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专门的财务知识及报销流程的培训;大创项目学生团队采购的设备建固定资产时统一建在中心指定教师名下。此外,中心还安排一名老师专门负责大创项目报账工作,学生只需提交原始凭据即可。此举不仅有效解决了学生的财务报销问题,也极大减轻了指导教师的工作负担,使其可以全心投入大创项目的指导。

困扰大创项目的问题全部迎刃而解,师生的主观能动性都得到了空前提高,学院大创项目由此进入了暴发式的增长期,立项数由2016年的26项一跃增长到2018年的150项。中心为了配合电气学院2016级学生《电路测试技术基础》课程改革,按照全院学生2人一套设备配置,购买了200套虚拟仪器口袋板myDAQ。此举极大方便了学生,使其做到了课上课下都可方便地进行实验,同时也实现了虚实结合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大实践”,中心引入了云平台,该平台不但解决了计算机维护和软件安装的问题,更实现了智能化管理,为实现实验室全开放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也极大提高了实验室和设备的利用率。

新机遇打造新天地

一直以来,中心从未将大创项目遇到的各种问题视为负担,而是视作一种机遇,一次实验室的职能变革的机遇。从服务宗旨到环境建设,从教学内容到教学配置,都由此而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教学实验室的职能从单纯的实验教学保障和管理,过渡到主动承担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上;实验室人员职责从保持实验室良好环境、保障设备正常运行,转移到积极参与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工程训练(项目)课程的教学设计开发、实施与评估上;实验室布局从满足某个实验课程教学,转移到服务学生开放性创新实践需要上;实验室教学设备/装置配置从适应单个实验或单门课程需求,转移到向适应通用性、多样性,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导向的工程实践需求上。

这份机遇为中心开辟了一份新的天地。在20173月至201812月这期间,中心在改革实验教学,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上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优化内容改进传统模式

中心开设了5门新课:《电气工程实践基础》、《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实验室安全教育》、《创客夏令营》、《工程综合训练Ⅰ》;协助相关课程组改革了3门课程:《电路测试技术基础》、《计算机原理及应用实验》、《信号与控制综合实验》。上述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均围绕“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进行设计,采用团队合作、案例点评、项目探究、生讲生评、以练代讲、研讨辩论、边讲边练、教师指导学生串演、平行互动、边做边评、生问生答等教学形式组织教学。以《微控制器原理及实践》课程为例,学生虽普遍反映课程难度较大,但收获良多,不仅学到了知识,项目管理、团队合作、写作与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此外,为保障实验室全面开放,中心面向2017级开设《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全面实施实验室准入制;为加强校企合作和协同育人,面向2016级开设《工程综合训练Ⅰ》(亦称企业工程训练营),中心代表学院与七家企业签署了共建“企业工程训练营”课程协议,聘请了11位业界“企业工程训练营”课程指导教师。

加强交流拓宽视野

20188月,中心承办了第三届电力电子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全国近80所高校170余位相关专业领域的学者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着探索高校电气类专业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实践教学改革思路,就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及有效解决途径,加强师资队伍和课程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实验室职能变革的成功与否,人员素质是关键。为了实现实验技术人员的成功转型,使其能够承担各种创新性实验、工程训练(项目)课程的开发、实施与评估。中心鼓励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教学理论及技能培训,促使其更新教学理念,提升其课程设计水平和教学能力。据统计,2017-2018年中心共有60余人次参加各类教学培训和研讨会,教学理论的学习与教学技能的培训为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及方法支撑。


两年多来,中心一直视挑战为机遇,牢牢抓住机遇,主动承担大创项目的相关工作,迅速完成了从传统实验室到创新教育实践平台的角色转变,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也为电气学院大创项目开辟了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