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谢佳教授与本科生开展交流座谈

发表时间:2018-12-18 作者:刘雨阳 浏览次数:

1217日下午,谢佳教授在电气大楼多媒体报告厅,以从本科课堂走向科学研究为题与本科生开展交流座谈会,学院全体特优生、本科卓越实验班全体同学及其他同学共100余人参加交流。

谢佳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从高中到本科再到国外读博的经历。他在高中阶段参加化学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进入国家代表队参加国际化学竞赛,并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由于高中时打下的良好基础,大二时就进入实验室参加北京大学的“挑战杯竞赛,在生物无机方面进行研究并发表论文,但是这时的他却比较迷茫,不知道在实验室从事的研究对未来有什么帮助.因此,大三时他选择去了新的实验室,因为研究内容相对高深,以致论文没有评选为优秀,又陷入了新的迷茫。在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时,他才发现本科的这些经历对他的正面影响非常大。谢老师指出,在大学本科期间如果学有余力,还是应该多多进入实验室,可能现在看来没啥用,但是多年以后肯定会感慨:“当年本科实验室的经历真是太有裨益了。“一圈走下来,本科的实验室经历还是有实际价值与意义的。”谢老师说这句话时,脸上露出了满满的微笑。

在交流过程中,对于学生问及成功的秘诀,谢老师说,无论做什么样的选择,跟着自己的选择,认认真真、按部就班做好自己每个阶段的事儿,这可能是他的成功秘诀之一。此外,每3-4年他会做一个大的判断,并且采取转型、学科交叉等行动,这些判断对他的人生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最后他说道,“书本上教的知识有限,更多的知识需要和老师或者同事们交流。”

在同学问到“我们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如何避免‘搬砖’,以及‘搬砖’本身的实在意义”时,谢老师莞尔一笑,说道:“这个问题我本科的时候也想过,而且想了很久,现在我倒是已经想通了,‘搬砖’表面看起来做的像是一些端茶送水样的工作,实际上这个‘搬砖’是为了熟悉整个环节的套路,一环又一环地跟下来,等到自己处理问题时将会十分得心应手,最终受益的还是你们自己。”说罢,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在谢老师的耐心解答和同学们的积极思考下,座谈会氛围活跃,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此次座谈会不仅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还打开了学院师生交流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