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学院本科2018级新生参观主校区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8-10-22 作者:通讯员 冉懋萍 王子悦 郭炜宇 浏览次数:

1018日下午,电气学院本科2018级的同学们分别集合在各个实验室前,准备开始共六个实验室的参观行程。学校安排此次参观主校区实验室的教学活动,旨在引导2018级电气新生们对未来将学习的电气领域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培养学习电气专业课程的兴趣,拓宽眼界,从而帮助他们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参观的对象包括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基地、新型电机国家专业实验室、应用电子工程楼、高电压实验室和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

走进动模楼,大屏幕通过各种电路拓扑结构显示着整个实验室的运行情况。引导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对电力系统的各种故障模拟进行仿真计算,并特别指出动模实验室拥有全国唯一一台模拟三峡大坝发电机的机器,同时实验室还有模拟湖北部分地区的电力系统的模拟装置,这无疑对电力系统开展模拟实验研究提供了便利。通过参观,同学们从中了解到许多电气学科前沿的技术。

在高压实验室里,老师向同学说明了高压直流输电目前存在并急需解决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有关高电压脉冲功率、交流变压器以及电容器储能方面的相关前沿研究,现场的同学们都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积极地向老师提出问题。

应用电子工程实验室除了配有相应的介绍文字外,还有专业老师们向前来参观的同学们一一介绍实验室承接的各个课题,如电力电子变换装置传导电磁干扰研究、磁悬浮轴承研究、高功率密度水冷逆变器的研究等。为了方便2018级同学理解,专业老师将研究课题与该技术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联系起来,从这个角度解释平台设施的基本原理和具体应用场景。之后同学们参观了各个研究课题所依托的多个创新实验平台,如半导体脉冲功率器件测试平台、高性能永磁同步电机研究平台、无刷双馈发电系统平台等。同学们对这些高精尖的的实验平台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围着老师询问具体原理、发展前景,在师生们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中,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告一段落。

最后参观了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进入了解了粒子对撞所需的条件和实验室防护措施。

本次参观学习让各位2018级同学们的收获颇丰,不仅让他们对电气学科的发展和具体应用有了更多了解,还让他们对于电气专业产生了的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明确了今后努力学习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