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咸宁小伙全额奖学金直博美国大学!“我的梦想是成为钢铁侠”

发表时间:2018-07-14 作者:香城都市报 浏览次数:

原创:2018-07-09 香城都市报报讯(记者 杜培清)

科技创新活动优秀个人、自强大学生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这些大大小小的奖项对于1997年出生的通城学霸彭宏武来说太平常,甚至少了些惊喜。

6月里的华中科技大学2014本科毕业典礼上,彭宏武又被评为该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同时收到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田纳西大学和阿肯色州立大学等三所学校的全额奖学金博士录取的offer,最后,他选择了就读阿肯色大学电力电子系(学费全免,每月提供1650美元生活费),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本科生中考取美国全额奖学金博士中年龄最小的人。

从小爱动脑:喜欢挑战难题

彭宏武的妈妈在国税系统工作,爸爸是物理老师,爸妈从小就非常重视他的教育 。

“我与他爸爸教育不同,总希望孩子学一点艺术,长大后学习和生活不枯燥。”妈妈杨华说,彭宏武在四岁的时候,就在她的监督下开始学钢琴、绘画和英语。

刚开始时因为年龄小,生性好动坐不住,彭宏武每次弹钢琴都要与妈妈讲条件。但后来知道弹钢琴是每天的必修课,再怎么赖都赖不掉,他只好每天乖乖地跟着妈妈去上课。

在上小学的时候,彭宏武表现出对数学的热爱,“什么难就搞什么,对奥数题目有独特的见解。一些题目太简单,他根本不屑做,最喜欢做的是那种很 有挑战性的奥数题目,他认为做这样的题才能显示自己的逻辑思维和运算能力。”彭爸爸说。

上初中后,彭宏武有一段时间迷上了网络游戏,爸爸妈妈有好多次到网吧里把玩得正酣的他拎回家。为了让儿子收心,彭爸爸通过奥数和羽毛球引导他回到了学习的正轨,并鼓励他多结交朋友,在互相交往下共同进步。

2011年,彭宏武因成绩优异被鄂高录取,他的爸爸妈妈都调来温泉边工作边陪读。彭爸爸还利用自己的物理专业知识为儿子解难,每逢周五下午休假, 他都会带彭宏武打一场羽毛球,充分锻炼身体。

与此同时,以前根本坐不住的他已经习惯了音乐的陪伴,钢琴技能也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在高二时,他就考取了八级证书。

“有一个可以坚持的兴趣爱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它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钢琴是我另外一个可以追求的领域,我曾经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在三十岁以后去德国深造两三年音乐。”彭宏武笑着说。

2014年,彭宏武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专业。

大学爱科研:实验室里欢乐多

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从入校到毕业,彭宏武担任了班里的宣传委员、副班长和组织委员。

但刚进大学时,他并不知道大学生活是怎么样的,搞不清楚大学里到底是以学习为主还是以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主,所以在大一时,彭宏武参加了不少社团。

在大二的时候,彭宏武对自己以后要走的路逐渐清晰,那就是出国,朝着科研的方向走。华中科技大学的成绩是按每门课所得分数最后加权来算的,如果想出国留学,就不要在某一年加权比较低,这样会导致总成绩不理想。

虽然大学的学习没有高中那么紧张了,学习只占了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时间, 其余时间由自己自由支配。但为了让自己的学习成绩维持在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彭宏武把课余的时间大都投入到了学习和实验室中,为此,他减少了参加社团的时间,辞去了在校学生会和社团担任的职务。

“不管高中还是大学,学习都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就业、保研, 还是出国,学习成绩都是其中一项非常基础、重要的标准,是任何时段都不能落下的事情,它能让你拥有更多的机会去做更多的事情,把事情做得更好。”彭宏武说 。

学校放假的时候,导师都会给彭宏武布置任务,让他协助做理论分析和实验。每过一段时间,导师会问一下彭宏武的实验进度,遇到一些不懂的问题, 导师耐心地手把手进行讲解、指导,这让他的实验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接 触到了行业领先的东西。

沉浸在实验室中的生活让他看到了凌晨三点的华科美景,也让他在挫败中找到了别样的幽默:“上午过压烧了mos,重温了儿时放烟花的乐趣;下午电解电容接反,再现了儿时放鞭炮的快感!”

但彭宏武也不是一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在大学里,志同道合的校友让他享受到了友谊带来的快乐。在大二时,彭宏武结交了一个兴趣爱好和自己差不多的朋友,两人都非常热爱钢琴,经常约着一起去弹琴,一起参加一些科创团队的科研活动。

到大三的时候,彭宏武又认识了一批准备和自己一样准备申请出国留学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分享出国留学资源, 让他对自己心仪的学校专业和导师信息了解得更多,这些信息甚至细致到导师中意的学生类型、面试的习惯、教学风格等等,让他更加深入地明白自己适合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专业和导师,避免了走弯路。

“高二那年看了钢铁侠的电影,觉得主角真的很优秀,是我的榜样。也许有个看起来不切实际梦想,以前我和许多人说起时都是笑笑都过了,但是我需要一直坚持下去,因为这种激情现在很难可以找到了。我想,这也是梦想的意义所在吧,为了成为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20159月,在国奖答辩结束后,彭宏武在日志中写道。

留学美国:博士生涯要创新

美国的大学读硕士和博士实行申请制而非考试加面试制度,申请的学生必须经过大学招生委员会和导师的同意,而美国导师最看重的就是学生的实验经验、动手能力。华科的电气工程专业没有硕士阶段,一般申请直博。因为优异的课业成绩,丰富的实验室经历,他申请了阿肯色大学博士,被直接录取。

“虽然没有直博入学考试,但入博读两至三年后,会有博士生资格考试 ,考试不合格的,会与博士学位失之交臂。”彭宏武说。

彭宏武读博的研究方向是电力电子,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现在的手机、电脑、电动汽车、航空器等都离不开电源装置,这是一个比较基础的发展行业,就业前景广阔。他考取的阿肯色州立大学的电力电子专业全美闻名,该专业的导师科研水平较高,而且该研究中心最近要成为全美第三代电子研究中心,国家投入了一些项目经费,这对他的吸引力非常大。

对于未来的学习,彭宏武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他说:“我现在知识储备量还不够,科研状态都还处于导师让我做什么,我才做什么的阶段。在读博期间,我会跟着导师继续储备知识和经验,学会自主创新。我也非常希望有一天自己研究的东西能被所有人使用。”

全程的采访,彭宏武的回答条分缕析,简洁高效。他感慨地说,只有思维严谨才能提高效率,只有深厚的知识储备才能创新,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有付诸实践的勇气和信心。

“在国奖的答辩所有环节结束之后,我给爸妈打了电话。我想,我这一 生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因为爸妈的培养。自从大学,便不再沾游戏,我依然记得那年老爸在黑网吧里打过我,妈妈求我不要玩游戏了,因为不想辜负,所以便不再堕落。我感谢爸妈以前带着我学钢琴。我的梦想是成为钢铁侠,梦想还很远,我会一直努力。”

更多咸宁本地新闻,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香城都市报(或公众号搜索:xcdsbgf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