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电气学院暑期智能机器人工程训练营纪实

发表时间:2018-08-31 作者:陈迪畅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开设工程实践系列课程。其中“机器人工程训练营” 由电气学院与需要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杉川机器人有限公司合作设计实施。

机器人是集环境感知、动态决策与规划、行为控制与执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是汇聚多个学科知识技能的科目,通过引导学生以团队合作形式完成一个机器人产品设计,对学生构建工程认知、提高工程素养,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课程从813日开始,主要内容大致可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关于团队合作、终身学习、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学习;第二个环节是对机器人产品及行业的初认识,包括课前文献综述、海报展示、企业参观访问、机器人产品的拆解认识等;第三个环节是项目训练,引导同学们完成具备特定功能的机器人产品集成和开发,项目训练阶段重视同学们的系统化、工程化思维的培养,而不特别强调技术本身。

工程营以团队合作内容开始,引导学生组建团队、制定契约,通过搭建“报纸电视塔”活动开展团队合作体验。课程还引入了终身学习环节,同学通过文献的学习了解到终身学习在未来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并掌握一些学习方法。接下来,同学们来到华中数控集团和需要智能技术公司,实地参观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与企业老师进行了行业交流。课程中,同学们还以海报的形式展示了自己进行文献调研的结果,体验了国际会议的交流形式,优秀海报还将集中展出。机器人产品认识环节中同学们拆解了扫地机器人和桌面机器人,课程还邀请了杉川机器人的宫海涛、需要智能的吴松、擎朗智能的李通、木神机器人的苟利军等企业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产品案例分析。训练营的项目管理环节让同学了解了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和常见工具与方法。

819号开始的一周时间内,在学院提供充足资源条件下,同学们开展具体机器人项目的训练。开题答辩首日,各位同学展示自己的创意方案,制定具体进度计划,并由学校和企业指导老师共同悉心点评修正,而后开始实施。实施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利用先导学习阶段所学,相互合作,凭借自身努力克服困难。在最后的答辩阶段,各位同学都拿出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同时企业老师和学校老师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了点评和考核。

目前第一阶段课程已经结束,为引导各位同学加强“构思-设计-实施-运行”工程理念,设计出更完整的机器人产品,训练营设计了第二阶段选修课程,项目将在开学第二周末进行答辩和路演。预祝2016级的各位同学取得更好的成果。

1 团队合作:搭建电视塔


2 文献综述:海报展示

 

3 需要智能和华中数控参观

 

4 机器人产品认识


5  企业案例分析

 

6 项目训练作品


7 项目结题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