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不畏意外先至,冷静面对明天

——电气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急救技能课程开课

发表时间:2017-12-19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健颖)20171214日下午,电气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急救技能课程正式开课。校医院院长孟浦,协和医院教办主任、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舒晓刚,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樊红,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校医院、实验教学中心和学生工作组相关负责的老师,以及17051706班全体同学在西二楼218实验室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主持。

在启动仪式上,罗珺介绍了到场的来宾和师生。随后,孟浦院长发表了讲话。他表示,今天的启动仪式标志着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将以课程的形式正式纳入电气学院教学计划,希望更多的院系也将此培训纳入教学计划之中。具备必要的急救技能不仅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帮助,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贯彻“健康中国”这一理念。最后,他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与祝愿,希望同学们能成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

“我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舒晓刚教授的开场白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他鼓励同学们学好急救技能,以便当意外发生时,能在抢救的黄金时期为他人提供最有效的救助。同时,他还欢迎电气学院的同学们到协和医院参观学习。“没有全面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舒晓刚教授如此总结并提出祝愿,希望“健康中国”的理念能够在大学生中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陈晋书记在发言中谈到,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是对每一个实验室操作者的最基本要求,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知识培训和实际模拟操作学好这门课程,以便在关键的时候知道如何挽救他人生命,同时也能为自己、为同学、为家人提供更好的保护。最后,他对第一批参加急救培训的两个班的同学表达了祝贺,也对参与此次教学的院长和老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在仪式尾声,罗珺副书记提议全体同学为在场的所有老师对课程和教学的贡献表示感谢,在热烈的掌声中,电气学院大学生急救技能教学正式开课。

据了解,《实验室安全教育》已正式纳入电气学院本科2017级实验教学计划,并成为2017级及以后年级本科生的实验室准入制。该课程包括对学生进行电类实仪器设备使用、实验室使用规范、触电救护及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培训与考核等,其中,大学生急救技能教学环节是《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校医院首次以课程的形式面向大学生开展的急救技能培训活动。该环节采用案例导入、心肺复苏演示及练习的教学形式,并以学生通过CPR考核为成绩评价标准。通过课程的学习和实践,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领会和应用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掌握先进的基本救护理论与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