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电气学院举办海外研修总结交谈会

发表时间:2017-11-29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新闻中心 胡泽 翁文婷)20171123日晚,电气学院在西九楼502报告厅举办了2017年海外研修总结交谈会,电气学院文劲宇院长、李红斌副院长、负责曼彻斯特大学项目的教师张蓉,以及2017年参加海外研修的各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由各位同学们分享海外交流的经历。

李红斌阐述了学科建设国际化的重要性。她指出,出国留学、海外研修,与双一流建设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学院要达到国际一流的教学水平,就必须鼓励师生走出去,表达了学院对于本院学生出国研修的鼓励和认同。

首先是斯坦福项目暑期交流项目的经验分享。柳天明等同学以播放视频的形式让在场的同学们对斯坦福大学有了大致的了解,并且将出国的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它几位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参加出国项目的经验,他们都提到了团队合作在如今竞争中的重要性,介绍了单词的技巧性记忆以及一些必要的商学知识和技术知识。郑恺之等同学对伯克利分校极其重要地位和留学经历进行了介绍,郑恺之说明了伯克利与斯坦福项目的区别,伯克利偏重学术而斯坦福偏重商学,从学术、创新和校友等三方面对该项目进行了介绍,讲述了学科交叉与知行合一的关系。最后,一名同学明确地指出了项目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关建议。2016级和2017级的几名同学向参加了海外研修项目的同学进行提问,进一步加深对出国项目的了解。

其次是曼彻斯特大学暑期交流项目的经验分享。数十名身穿曼大校服的同学轮番上阵,以PPT、视频播放和英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对暑期交流中的街头采访、团队合作理念和各自的研究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曼彻斯特大学项目的负责老师张蓉用一段视频展示了同学们在曼大交流时的风采。来自14级的李书剑向大家展示了他所在的小组街头采访的视频,他介绍到因为他们的小组里有一位来自法国的同学,所以他们选择的采访的话题便设定为中国与法国的美食。视频吸引了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力,也提升了会场的氛围。随后,十一位同学依次上台介绍自己小组的新产品内容。从智能冰箱到智能床垫,从雨伞到零钱盒,同学们用流利的英文详细分析了各自产品涵盖商学、人文、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的调查研究等等。每个项目的展示者都在给出多种具体数据的同时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研发背景、调研数据、市场需求和具体功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图文展示。最后董贞求同学介绍了此次项目的一些准备事项和注意事项,赵一帆同学根据研修期间的经验进行了反思分享和国际视野分享。

文劲宇对此次研修会进行总结。他分享了自己在英国的利物浦大学留学的经历,告诉同学们那时候出国还是很难得,但是只有走出去才能看到差距,他强调了国内外差距的问题——即中国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与发达国家差距越来越小,但是当代的大学生需要的是居安思危。如今的大学生需要走到国外和国外的大学去增长见闻,能够在出国留学后思考未来。电气学院的学生作为华中大乃至全国最优秀的大学生,应当顺应国家的需要和时代的发展的需求。文劲宇告诉大家,学院一直以来都在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出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