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电气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17-11-06 作者:张晓宇 浏览次数:

                   

        113日上午,电气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西二21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电气学院副院长李红斌主持。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周理兵、何俊佳、颜秋容、任丽、韩小涛、尹仕和各系分管教学工作的系副主任孙剑波、刘邦银、戴玲、谭丹、丁永华、肖后秀及王丹、秦斌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促进本科生教学工作展开,主要包括教学奖评选与推荐、华中教学岗位设置、课程组建设、慕课和留学生品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荣誉学位项目、课堂纪律等七项议程。

    会议通报了我院对于“20162017学年度华中科技大学课堂教学卓越奖、优质奖”的评选推荐情况。本次评选标准包括教学授课学时、学生评教、教学督导团评教、同行评教和专家评教等多项指标。通过综合以上评选要求,学院向学校推荐陈德智教授作为此次评奖的候选人。李红斌指出,要以此次评价为契机,激励学院老师重视教学工作。

    在课程建设方面,李红斌提到要重视慕课这一网络课程平台,目前我院有包括电路理论、电力电子学在内的四门校级慕课课程,对于没有申请到校级慕课的课程,学院也会出资进行支持,对于优秀课程也有相关的津贴奖励机制。

    对于教材建设,作为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我院目前在国家级规划教材数量上存在不足。目前我院仅有两本教材被列入十二五规划教材,李院长希望各个系所能够清理现有教材,制定相应计划,争取有七门教材能够被列十三五规划教材,达到我院十一五期间规划教材的数量。

    针对学院教学改革的要求,学院将从2016级本科生开始开展学生荣誉学位项目,这一方案是在参考欧美本科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学时压缩,课外时间增加等具体情况后提出的。学院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李红斌提到,项目实践教育是目前本科生教学十分薄弱的地方,这一点在以往的学生课程评价中也有所体现,所以希望各系所老师能够重视起来,同时结合目前学院的工程综合训练课程,把实践教学列为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

    另外,在学校的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了其他学院的老师存在迟到、早下课等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现象。目前还没有在我院发现相关情况,但要引起老师们的重视。

    会议还就设置华中学者教学岗、课程组(包含责任教授团队)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说明。与会老师就实践教育的操作细节、慕课与正常授课的协调、教学改革中教师投入等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