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李红斌谈电气学院本科生教育

发表时间:2017-04-05 作者: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g李红斌(经本人核对) - 副本

李红斌,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电子式互感器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组成员。目前分管学院本科生教学工作。主要从事新型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测控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子式互感器、数字电能表、智能用电技术等。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科技攻关、教育部重点科技攻关等多项课题,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六十多篇,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部分成果已得到应用。

近日,电气学院新闻中心的学生记者,针对学院本科生教育的相关问题对李红斌副院长进行了专访。

精准定位,顺应时代

当谈到电气学院对本科生教育的目标时,李红斌说:“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研究型的大学,这也是我们学院对于自身的定位,学院对于本科生的教育一直顺应社会发展的需求而进行持续改革,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的电气工程领域的专业人才和领军人才。”

李红斌介绍,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去年成为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后首批通过专业认证的专业,这也对于我院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我院虽注重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但并未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评价标准进行细化。在当前国际化的时代背景下,对于我院学生而言,仅仅学习专业知识是不足以成为专业领域上的领军人才的,而是让本科生在获得必要的知识和综合能力的基础上,更注重和强调能力导向,即专业知识在能力上如何得以充分体现。为此,我院开展了众多的创新工程项目,旨在提高本科生的创业创新和领导能力,希望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能够运用这些能力在工作生活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也能占有一席之地。

主动作为,多方发展

当问到当代大学生所欠缺的是什么时,李红斌说:“我觉得我们学院的学生主要缺少的是主动性,尤其是未能及时从高中学习模式转变成大学的自主学习模式。我们学校培养的是创新型人才,创新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主动,要主动去寻找并利用资源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作为一个大学生,要学会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有意识的培养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思考、自主实践。”她还谈到,这一点看似简单,但却不容易做到。当前,同学们存在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如何去寻找和利用资源,常常只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这也是学院在进行本科生教育过程中所想要改变的,即引导同学们将填鸭型的学习方式转变为主动觅食型学习方式。

针对有些本科生在本科期间可能会感到对未来的迷茫和无助的问题,李红斌认为,每个人都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估,找准自己的优势和弱势,制定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然后脚踏实地的去努力,一步步地坚持。她还说道:“现在很多学科都是交叉的,不存在完全孤立的学科,所以跨学科发展也是很重要的。所以现在学习课程,并不只是为了学习专业知识,而是通过学习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以及跨学科学习的思维方式。”同时她也提到,除了学习外,每个学生还可参加一到两个学生组织或社团中,这也是一个提升自己能力的途径,但要做好学习与生活的平衡。

实践创新,国际视野

问及电气学院本科生教育的特色时,李红斌老师毫不犹豫地说:“电气学院当然是有特色的,那就是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国际化。”作为电气学院负责本科生教学的副院长,她对此了解颇深。“电气学院的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连续和递进的,并且该项能力的培养始终与实践紧密结合。”她谈到,电气学院对于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可分为创意的培养、综合设计能力的培养,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三个方面,面对尚停留在创意培养阶段的大一学生,她建议:“我发现现在很多同学很焦虑,不停地询问我到底该怎么做,因为同学们之前很少触及甚至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领域,不知道自己行不行;这是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这也恰恰就说明了我们要加强这个方面的培养。”她多次强调了创新能力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李红斌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是国际化的大学生,我们的学生应当具有广阔的视野,而出国交流学习便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在谈及学院对于学生国际化的培养,她说:“电气学院鼓励学生出国交流,并且也在努力营造出国交流的氛围,学院也愿意承担同学们出国交流的一部分费用,希望同学们能对出国交流有积极的认识。”

最后,李红斌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希望大家能够尽早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然后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实现它。而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坚持是最重要的。当大家都有明确的目标时,最后的区别就是你是否坚持了下来,只要能做到坚持,就一定会有巨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