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2017年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17-03-27 作者:新闻中心 郝云轲 浏览次数:

321日下午,2017年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在西十二教学楼S202教室进行,本次共有6名年轻教师参加教学竞赛。评委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授李红斌、唐跃进、叶齐政、林桦、苗世洪、颜秋容及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谭志虎、管理学院副教授罗光等。参加点评的还有参赛选手所在课程组长及系所领导。学校教务处蔡红梅老师及学院教务科工作人员全程观摩了竞赛。

竞赛开始前,主持人李红斌向诸位参赛选手说明了学校的教师竞赛规则。

第一位参赛者郑玮讲师围绕《电路测试技术基础》一题提出虚拟仪器的概念,在授课过程中,他先简要地概括传统仪器的优缺点。随即,他引出虚拟仪器模块化、综合化、自动化的特点,突显其效率高、个性化强的优势。最后,他向与会人员展示虚拟仪器应用于实验的过程和结果,内容详实。台下评委对郑玮教师授课的背景、实验目的、授课方式提出了建议。

参赛者胡启明讲师介绍的主题是磁约束聚变燃烧容器。他从普通金属容器讲起,到线性等离子体装置,再到环形磁场位型装置--托卡马克。层层递进,语言生动。其中,他也讲解了有关粒子漂移、连接端能量损失等问题的解决方法。台下评委不时提笔记录,学术气氛浓厚。最后,评委们点明该课题具有明确教学目标、能培养学生思维方式的优点,同时也指出该课题知识的展开面不足等缺点。

参赛者鲜于斌讲师的课题为《电路测试实验》。此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更好地学习电学实验操作方法、电路理论基础知识及实验设计。随后,他又向大家介绍戴维男定理以及对该定理的实验研究流程,语言诙谐。评委之间交流热烈,部分评委对鲜于斌的授课重心等方面问题提出建议。

接着,吕以亮讲师介绍RLC串联谐振电路。首先,他回顾关于谐振电路的基础知识。随后,介绍了谐振状态下电路的电压特征、谐振电路的品质因数以及谐振电路的应用。内容充实。曹全梁讲师以《磁场技术与应用》为题,通过讲解电磁感应的原理,引出楞次定律的概念及分析感应电流的步骤,逻辑严谨。马少翔讲师解释门电路的概念和应用,由此引申出用逻辑电路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和步骤。各位评委们分别向诸位参赛选手提出疑问和见解,双方均有互动。

本次竞赛通过对参赛选手的教学工作的质量和问题提出点评与建议,由此提升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最后,评委提交评审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