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华中大电气《电磁场与波》慕课重装出击教学战场

发表时间:2019-11-05 作者:李文矛 浏览次数: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UST-1206703839

《电磁场与波》是电气工程专业的重要学科基础课程,也是物理、光电,电信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学生称之为硬课、天书。学生在中学学习的物理课就开始讲电磁的内容,大学物理中又有电磁的内容,现在作为很多专业的基础理论课还要继续学,于是各种传言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以及给学生带来的厌烦情绪、畏难情绪也油然而生。

为提升《电磁场与波》的教学效果,教授们在不断进行努力和尝试。终于,《电磁场与波》建成慕课,开始上线运行了。电气学院又有了一门新的慕课,电磁场课程建设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就这门课的建设和学习方式采访了电气学院的叶齐政教授。

问题1:一些学生反映以前似乎学过这们课?

这门课的线下是开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学生们前期在大学物理中学过电磁学,中学期间其实也接触过。应该说电磁现象的基本定律是学过,但解决电磁问题的方法,特别是实际工程中一般问题的解决方法没学过,需要学习。这门课还有一个名字叫工程电磁场,就可以看出它的定位。

问题2:很多毕业的学生反映这门课是天书,很难学?

数学多,是难学,但是大学生,哪个专业没有几门要下苦功的课程呢?读书时多吃点苦吧!何况作业、考试并不难。当然,从老师这个角度,我们也可以分析一下问题,电磁场这门课在物理系学生眼里其实并不是很难,但在电气这里为什么有这个问题呢?物理那里可能更重视现象及其规律,我们这里更重视工程问题的解决,建完模型以后也就是数理方程的求解,在一个工科院系第一次出现了偏微分方程组的求解问题,所以难,是有点难的。我们也采取了一些合适的教学次序,逐步引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学生心理的引导也很重要,方方面面都要设计周全。

问题3:毕业的学生也有反映这门课学了没用?

确实有毕业的学生工作多年后有这个感觉,但那是二十年前的老皇历了,近十年毕业的学生会感觉到这门课是非常重要的。二十多年来计算机内存和CPU速度的发展使你玩游戏都3D了、好多过去无法计算的问题都可以计算了,再加上数值计算软件的普及,哪个专业都更离不开电磁场数值计算了。不会电磁场建模、求解,你无法工作!学科在发展,电磁场这门课的工程价值日益体现,何况,除了工程价值以外,它的科学意义也很重要,万一你是想成为电气科学家呢?

问题4:慕课有何好处,如何学习呢?

学科在发展,教学方法也在变化,慕课的出现本质上是增加了学时,老师可以抽出更多课时进行一些探讨性教学,学生的负担也加重了,需要先看视频,再上课。当然学生也可以得到益处,多学了,同时可以选择性自主学习;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网络课堂带给整个社会更多优质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更强大了;另外各校之间的竞争也加剧了,教学效果更好了。

问题5:《电磁场与波》慕课有何特点呢?

首先,我们的师资是一流的,都有多年教学经验,同时又工作在科研一线,更重要的是我们都热爱教学,都取得非常好的教学成绩,我是学校的教学名师,陈德智是校教学卓越奖获得者,还有我们年轻的实力干将谭萍老师。其次,我们的教学方式类似混合课堂,线上线下可以结合,也可以单独自学,因此对其他学校的教学方式并不冲突,欢迎使用。第三,我们的教学体系作了重组,科学模型转化为教学模型,知识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强调了逻辑性和教学性,这个方面我们下了很多功夫。第四,我们还提供了电气科学与工程前沿的教学内容,课程组全体老师,包括其他幕后的老师,本身就是电磁研究专家,都编制了拓展视频,涉及自己在科学和工程方面的研究进展,供学生选择性学习,这些都是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但并不增加负担,也是选择性学习。所以可以说这次是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电磁研究和教学队伍的重装出击,欢迎大家选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