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电气学院课程教学研讨——着眼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表时间:2019-04-03 作者:新闻宣传中心 计蓉 浏览次数:

2019328日下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全院课程教学研讨会议。李红斌副院长主持会议,学院各系所(中心)负责教学工作的主任参加。会议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主题,对毕业要求修订进行研讨。

会议内容之一是世界一流大学电气学科培养计划分析解读。陈德智通过收集整理资料,对华中科技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三所院校的人才培养体系进行比较。从校训和培养理念、本科专业设置、本科培养目标、本科培养方案、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习等多个方面进行横向对比。陈德智分析我校电气学科人才培养目标与国际一流的差距,如:我院学科发展方向相对狭窄,主要面向电力部门;主要为行业培养技术工程师,定义较为低端;能力要求单一,限于解决专业技术问题,对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应对复杂环境新挑战的能力及终身学习能力不够重视。三校的本科培养方案对照分析可看出,三校都重视基础理论的培养,但我校的人文教育相对贫乏,沟通交流的培养不够,课外实践环节支持力度不足,学生在写作能力表达能力方面的短板突出。陈德智以斯坦福大学的写作课及麻省理工学院的人文课为例,介绍世界一流大学对人才的培养模式。

会议内容之二是张蓉对新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进行详细解释。新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是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要求以毕业要求为准绳,综合评价培养质量;学院制定培养目标,通过课程体系形成支撑、课程教学实现支撑、考核评价证明支撑,培养学生能力使之完成毕业要求;毕业要求为12项核心能力,即七项专业能力及五项专业能力;学院需对毕业要求进行分解,将学习成果细化为可衡量性、导向性、逻辑性、专业特点的指标点,即明细教学目标、明晰对学生的期望;毕业要求的分解需按能力形成的逻辑的“纵向”分解、按能力培养进程递进的不同层级要求表述;基于能力特征进行分解,有逻辑且体现“专业特色”;将毕业要求的分解落实到课程实现,纳入教学内容并进行有效评价。细化考核内容是科学、合理考核的关键之一。新版标准与旧版相比,在十二个一级毕业要求下另设若干二级要求,与旧版有较大差别,需学院重新调整相关内容。

会议内容之三是主干课程对毕业要求分解点支撑关系修订说明。熊健主持对毕业要求分界点支撑关系修订的研讨会,各课题组组长逐条探讨修改,以新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基础对各课程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做出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