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电气学院召开2019年第一次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

发表时间:2019-03-19 作者:黄光瑞 计蓉 浏览次数:

2019314日下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第一次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于新电气大楼A220会议室召开。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各系所主任或书记、各系所分管教学副主任及学院新工科建设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红斌副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的四个议题分别是审议学院“荣誉学位”培养方案、审议“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传达学校制订“本科教育50条”有关精神,以及通报学生评教工作情况和其他有关重要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陈晋指出,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为了促进本科教育改革,应该调整相应的职能,回归立德树人;在现行教育要求更加明确、限制性条款更多的双重变化下,要保持总体框架不变,教师岗位职责不变,并进一步深化改革。

一是审议了学院“荣誉学位”培养方案。李红斌做学院“荣誉学位”培养方案专题报告。荣誉学位培养方案是为全面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励学生选修更具挑战性的课程并积极参与实践创新而设计的培养项目,是对电气学院本科学生综合能力的最高认可;该方案中“通识”与“精深”两大模块下的各类课程及其要求,课内外相融合的目的是为了进阶,进而增强我校大学生的薄弱环节,实现视野和技能的国际化;在当下社会环境下,将诸如明德板块、人工智能概论等课程放进必修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针对“荣誉学位”培养方案,熊永前、颜秋容、周理兵、陈德智、王晋等教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如:建议调整参与“荣誉学位”课程的学生比例,守住我校学生工科能力卓越的鲜明特色,不能弱化目前的培养结构;在实行新的补充课程体系时,应当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心理因素与积极性;应斟酌荣誉课程的门槛与学位评定资格,增加学分、调整学时的改革会为学生加负,因此学院必须增加引导力度;全体必修的课程,以及最基础的技能如实验室安全技能,不宜进入荣誉学位的高含金量评价体系,可考虑进行小班上课来减少学时;荣誉学位不是替代,而是一种补充,是另一种认可;现行导向保研的评价体系应该进行必要的调整;不断通过反馈、跟踪等工作来评估荣誉课程的成效。

对于上述意见和建议,李红斌表示,学院在存量改革难以迅速实现的情况下,应当先进行增量改革,进而倒逼存量改革,“学分体系和学时安排一定不能调整吗?我们的教学理念应有适度的更新”,荣誉课程体系是完全符合目前教育理念的一次重要改革,相关毕业调查和认证工作会逐步推进。

二是审议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电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尹仕作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的专题报告。完全开放实验室应该设定准入制度,以保证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此项课程将分为实验室使用规范、电气安全知识、常用电工工具与实验室基本仪器设备的操作和触电急救与心肺复苏术四个方面。与会教师就是否审议通过此项课程进行了认真讨论。陈志鹏、张丹丹、陈德智、谭丹、罗毅等与会教师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如:在校内每个实验室要负责安全事项,制定安全制度,进入社会实践环节后则由公司的有关部门负责安全;可以用讲座形式开课代替长期课程;整合课程内容,更改课程名称,使其更加学术化的想法;只有课程学习才能保证效率,应全方位利用好实验室,不能为了上课而上课;学习知识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实践可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安全是关于培养体系的问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希望大家共商内容,完善方案。

三是传达了学校制订“本科教育50条”有关精神。李红斌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50条”精神的主要内容,指出该文件是相应教育部要求,在全系范围内征求意见而形成的书面内容;大学的根本任务仍然是以本科教育为本,“门门课程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李红斌选取重要内容进行详细阐释,着重强调了教授全员上课、发展教师团队2.0、全面推进双证上岗等事项。

四是通报了学生评教及其他重要工作情况。李红斌指出,教工作的重要性和对老师的显著影响,分析了当前评教的模式和存在的问题,学院将以纸质表签字确认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评教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并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改进,如课程组长完成每学期的听课工作、由学生回答选择题后系统给分等方式。熊永前建议学生签到严格化也是学院需要考虑的问题。

本次扩大会议的召开,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新探索拉开了帷幕,使各项目标与事务具体化、清晰化,为下一步工作做了更加详细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