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education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教务动态

我院组织学习观看教育部高等教育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培训视频直播

发表时间:2019-03-05 作者:朱秋华 浏览次数:

我院组织学习观看教育部高等教育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培训视频直播

(通讯员:蒋亦凡)为进一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实施进程,提升工程教育专业建设质量,我院于201931日在电气大楼B205会议室组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是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加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的“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培训会”的在线培训,电气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系所(中心)主任、负责教学工作副主任、课程组负责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小组成员、骨干教师代表,学校教务处以及能源学院、电信学院、船海学院等18个校、院系行政及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共计百人参加了集中培训。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认证处张勇处长做题为“把握形势要求、贯彻理念标准,以认证工作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报告,会上,张处长从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出发,分析国内外本科教育改革探索,理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和标准,指出认证工作是以“学生中心、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三大理念为引领,实现理念同频共振,以国际实质等效的质量标准,推动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建设一流本科专业。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志义教授做了题为“以三大理念为指导,推动工程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专题报告,报告重申了成果导向教育的必要性,阐述如何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重构培养方案、实现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的课堂教学改革,以推动工程教育改革不断深化。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以把握认证标准核心要求,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报告,详细介绍如何具体准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自评报告撰写的存在的主要问题,给出了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导。

北京交通大学校副校长张星臣教授从学校层面展开对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思考和定位,做了“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校层面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的报告。

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曾周末教授亲历的仪器测控专业认证为例,对标认证标准,做了专业落实要求的措施和重点工作”的报告,对如何落实专业认证工作,给出了指导性建议。

报告间隙,各院系教师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科教学评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反响热烈。

2016年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真正融入了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体系,认证标准的理念被越来越多院系认同,更多的国内院校投入工程教育改革和工程专业认证行列中。

电气学院今年将迎来新一轮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次培训会精神和专家指导,为今后认证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示范作用。学院学将一如既往地探索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的新途径,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努力在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质量人才。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